Campaign数据优化基础:详解Affiliate需要用到的各种公式

最近有些读者朋友问我关于测试中优化campaign的事情,我打算从数学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campaign优化的看法。因为我大学学的设计,数学完全不会,所以有些错误的地方各位就当没看见吧。

以下内容中,涉及到不认识的单词,可以参考我昨天发的《Affiliate Marketing常见缩略单词中英文对照及含义解释

先说一下分析数据的目的。那就是根据数据做出决策。根据做出的决策,让我们的campaign亏得更少,或者赚的更多。所以我们要通过追踪程序追踪流量的各种指标,然后通过split test来搜集数据。这些数据又有以下3项需要提升。

提升ROI

ROI=(收入-支出)/支出*100%
比如你买的CPC的量,0.5一个click,花了500刀,收回675刀,那你的ROI=(675-500)/500*100%=35%
如果我们想办法降低流量成本,让成本打个9折,从0.5一个click降低为0.45,这时的ROI=(675-450)/450*100%=50%,相比之下ROI上升了43%(我应该没有算错吧)
很显然出价是影响ROI的直接因素,bid其实也应该作为一个变量拿去做split test

提升Banner的CTR

如果买的CPM量,banner的CTR则直接影响到了eCPC。eCPC=花费/收到的点击数,换算成CPM和CTR的关系后,eCPC=(CPM/1000)/CTR,注意这里的CTR是个百分数,如果直接用百分号前面的数字还要再除以100。
比如我们想办法让CTR提高20%,这时的eCPC变为原来的1/(1+20%)=83.3%,单个点击花费足足减少了16.7%。

提升Landing Page的CTR

这里有个流量平台eCPC的概念(traffic source eCPC),计算的是流量平台那边的有效CPC,像banner的eCPC,流量平台eCPC=花费/收到的点击数。
LP CTR=LP上的offer link被点击次数/LP被浏览的次数。有些人跑直链,这个LP CTR就当作100%。
LP eCPC=流量平台eCPC/LP CTR
LP EPC的计算方法是用本LP产生的收入除以点击数,经过换算可以写作LP EPC=LP CTR*CVR*payout
LP ROI=(LP EPC-流量平台eCPC)/流量平台EPC*100%

哈哈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我绕晕,这些公式不明白的抄100遍然后背下来就行了。抄完了吗?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,这些公式基本没什么用,看看就行了……怎么感觉要被打

举个例子:一个2刀的offer,自制的LP收获了100个点击,其中50个点到offer page上,然后其中10个转化了,那么
LP CTR=50/100*100%=50%
CVR=10/50*100%=20%
EPC=20/50=0.4(也可以用CVR*payout算)
LP EPC=0.4*50%=0.2,也就是说LP带来的每个点击都有平均0.2刀的收入。

说真的,里面最主要的是EPC。因为只要EPC>CPC(Landing Page的话,LP EPC>LP eCPC)就说明盈利了。其他的各种别的什么公式并没什么卵用,只是让各位以后用广告数据计算器时,了解计算器的算法。

哦对了,说到广告数据计算器,就在最后给大家一款比较全的广告数据计算器吧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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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条评论

  1. 木头

    博客内容不同步到微信么?

    • 崔晃晃

      @木头 最近正在整理,过几天就发 😳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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